內家聽勁,外家打法最近某位師兄弟跟我討論youtube上面有關俄國某種武術,此種武術很像我們所太極拳的訓練方法,我之前也在太極拳論壇上看過與這些影片相類似的內容,初見時頗感訝異,有許多疑惑產生,比如這是俄國自產的內家拳嗎?除了中國大陸是否別的地方也有可能產生內家拳的可能性?如果有,會不會跟中國的內家拳有什麼淵源?中國的內家拳有道家的思維禮服哲學作基礎,俄國這種武術有可能繞過哲學思維做指導這一關,自創新的內家拳嗎?他們所做的訓練與展示的擊技技巧相關為何?我產生類似諸多疑問,再重覆觀看相關的片子,分別的去蠡測各種有關武術的可能性;我最後應該是理出一個方向,但是由於涉汲別門武術的問題,我不便在此評論,我只提出三件我想到的故事,分享給大家:一、內家聽勁、外家打法某次宋老師西裝外套受邀到某中央級研究機構演講,該機構據聞以x氏太極為主,以宋老師行事風格,該單位自然有人不服,果然宋老師演講完後,有人想試功夫,便由另一位與余老師同輩的老師出面接招,當天該位老師先以履法化開對手強攻後,後出手將對手按倒地;回程時宋老師與余老師同車,路上宋老師對履法後再出按手一節頗有意見,路上不斷提出此為多此一舉,余老師默然不語,其ARMANI他有人路上向宋老師提問為何不宜,宋老師只再三說不合適,其他人未能解宋老師之意,最後余老師才冒一句「那是內家聽勁受之,外家打法擊之!」宋老師聞後稱是並補充當年自楊家分出某派即是此種打法,只能稱是半內家;二、「後發先至」「以慢打快」不僅是內家拳的專利打法在台中有位劉大哥,他是外家鶴拳(台灣拳)的傳人,後來再習鄭子三十七式,才入太極拳的G2000路子;這位劉大哥對「內家拳」「外家拳」的說法頗為感冒,他曾說過不只太極拳有「後發先至」及「以慢打快」的打法,他早期練鶴拳也有此類訓練法,若以「後發先至」「以慢打快」的方式來區別「內家拳」、「外家拳」的說法,他是不能接收。當時我的觀念並不是很紮實,這其中的道理尚不是很明白,只是覺的其中有幾分道理,後來又見到摔角大王常東昇老師的跤法西服,發現也是「後發先至」甚至有「四兩撥千金」的技法存在,這對我有「內家」「外家」練法不同的觀念起了動搖!內家拳與外家拳的爭議何在?雖然余老師也曾說武術到了最高境界是無分內、外家,但是訓練的過程確是內外有分,然而分界點如何呢?那時我還是拖著這個疑問。某本武術的書藉曾經談到內家拳常提的「借勢」「借力」的說法,最古可以在水滸傳裡面見到,結婚西裝因此可以推測武術此類「四兩撥千金」的打法,最早可以追溯至宋朝時代;若是依種說法,我們可以知道武術裡面有「不對稱作戰」(以小對大、以弱擊強)等內家拳強調的觀念應該是在宋朝前後才發展出來的;三、金庸筆下描寫的感覺在依天屠龍記中,張無忌回到武當山時,趙敏假扮明教教主,企圖偷襲張三丰,消滅武當派一節中,裡面有一段有趣的情節;趙敏派出兩位阿結婚大與阿二與張無忌過招,其中那位禿頭阿二週身勁要與張無忌一決內力,當時身體還在癱瘓的俞岱巖見狀,向張無忌提醒「渡河未濟,擊其中流!」意思是叫張無忌不等對方運功完成,便上前攻他個措手不及。 但是張無忌最後是用接勁法將對方擊倒;當然武俠小說裡張無忌是以九陽神功將對方反擊,而不是太極拳的接勁功法;這三個故事很巧妙做了一個串連,後來我才開始西裝有些明白,余老師有次轉述宋老師的話「太極拳與其他拳種不同,在於太極拳流於緒末!」這話是說太極拳非常注重細節的問題,我終於才漸漸明白這內外拳之分在何處?無怪乎拳經拳論裡「斯技旁門甚多」「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」的話,其實是沒有內外家之分,只要你稍微動了力,你就是外家,而你能「引進落空」式的,不以任何拙力降敵於無形,那你就是真正的內家,襯衫我之前提過的劉雲樵老師的「不戰而屈人之兵」,誰敢說他是外家呢?再看看那些俄國武術,或許動作很像,或許形式類同,或許也「因敵變化示神奇」 ,然而真正的精髓,「引進落空」可是沒怎麼看見呢!好像多說了一點。這是敗筆。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訂做禮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15fowg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